總體產業面
個體公司面

電機機械相關產業政策

1.智慧機械產業智慧升級與國際鏈結計畫

本計畫強化國際鏈結,推動我國智慧機械切入全球供應鏈,以及培育國內智慧機械系統整合業者,協助國內製造業者運用國際級工業通訊協定,創造接軌國際之應用環境,並結合智慧製造與節能減碳應用,建置整廠整線智慧減碳製造之應用方案(如低碳製程、預兆診斷等),提升產線生產效率、產品品質及優化能源使用效率能力,促進機械產業朝向「可預測」及「自適化」之智慧化層次發展。

2.電子設備產業發展計畫

透過技術輔導國內電子產業設備之廠商建構完善產業環境、突破技術開發瓶頸,藉由整合國內產學研之能量,提升技術能量,並促成國內傳統機械業者跨入電子產業設備製造商(maker)與設備使用廠商(end user)之合作,共同研發製作所需之設備及其耗材零組件,以提升國內自製率與產業供應鏈的國產化。

3.協助中小企業智慧應用升級計畫

我國製造業中小企業比例超過95%,受限於資源有限,多數中小企業數位化能力不足。本計畫協助具備基礎設備聯網廠商導入智慧化軟體模組在生產線中,如總和稼動率(OEE)管理、工時異常分析、品質異常分析、機台預診等應用。除此之外,本計畫不僅強化國內系統整合技術發展環境,也可以加速製造業中小企業邁向智慧製造,達成提升效率、提升品質、降低成本等效益。

4.智機產業化推動計畫

「智機產業化推動計畫」整合各種智慧技術元素,投入智慧機械自主技術中長期布局與產品創新,使其具備故障預測、精度補償、自動參數設定與自動排程等智慧化功能,補足精密機械產業缺口,以提高整機或關鍵零組件進口替代,並發展解決方案為基礎之智慧機械產品,以建構我國智慧機械產業生態體系為目標。

  5.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計畫

廿一世紀是創新世紀,創新將引領未來,而眾所周知美國的創新能力舉世無雙,美國的創業活絡也是世界的翹楚,美國政府也一直致力推動先進製造和重振製造業;而在台灣,我們也在推動產業創新,這正好提供了很好的台美產業合作環境。

我們可以預見,隨著產業朝自動化、智慧化、數位化、高值化和科技化發展,台美產業合作的範疇會從貿易、技術取得、代工,擴大到共同研發、創新產業化、雙向投資、併購及專業人才交流,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成立的目的,即在協助推動台美產業合作與連結,強化彼此的夥伴關係,創造雙方更大的價值與利益。

為有效促進台美產業合作,並推動創新產業化,進一步達成新政策目標,聚焦「亞洲‧矽谷」方案中的「物聯網」與「創新創業」為主,以智慧機械、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綠能科技、生技醫藥產業為輔,鏈結美國創新能量,建構物聯網新創聚落平台,以創新創業驅動經濟成長,以物聯網促進產業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