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產業面
個體公司面

1.食安五環扣,幸福安心GO

臺灣發生許多食安問題,讓食安議題備受關注,食安既然是社會各界共同面對的重大議題,政府提出「食安五環」改革方案來因應食安問題,第一環是「源頭控管」,只要食品的進口或生產有問題,就要從源頭掌握資料、予以控制;第二環是「重建生產管理履歷」,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可以透過產品上的資料來追溯生產流程、生產者和經銷商等相關資料,只要食品的履歷流程清楚、資訊透明,消費者才能掌握相關資訊、安心購買。政府也應具備足夠的市場查驗能力,因此在食安第三環,就是「提高查驗能力」(10倍查驗能力),將現行政府的查驗頻率、強度都提高,萬一有食安漏洞,在查驗時能夠防範;第四環是「加重生產者、廠商的責任」;第五環是「鼓勵、創造監督平臺」,讓全民與消費者都能夠監督食品安全的詳細環節,並有充分資訊瞭解每一個食品可能發生的狀況。

2.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在地食材政策

策略一: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

策略二:整合強化學校午餐衛生安全自主管理;

策略三:落實源頭把關,確保「三章一Q」國產生鮮食材穩定安全供應;

策略四:推動分階段試辦,結合稽查及獎勵機制,建立標竿典範;

策略五: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午餐透明管理,智慧運輸送餐,衛生食安透明看得見;

願景:全面提升學校午餐品質,全民監督食安,提升食品安全信心度。

3.聯合稽查

為強化「食安五環」之源頭管理及查核檢驗,食品安全辦公室整合中央跨部會資源,強化機關橫向聯繫,建立系統性查核機制,結合源頭管理策略,選定重大民生必需及高風險食品,督導中央部會會同地方政府共同執行稽查工作,加強製造場所(含工廠)查核及產品抽樣。為加強食安查核管理,同時配合食安五環相關政策之推動,111-112年「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規劃執行跨部會聯合稽查專案。

4.食品雲

  在食品雲基礎建置政策之下,衛生福利部等相關部會已建置核心食品雲、農業雲、化學雲等資訊系統,並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介接之跨部會資料,以巨量資料分析探勘技術,偵測風險目標以建立監測模型,協助推動落實「食安五環」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十倍市場查驗十倍安全、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全民監督食安之各項改革工作,在平時,主動預判預警可能的異常模式;在食品事件發生時,提供可能涉案之業者、產品來源及流向資訊,可快速有效查處,共同強化食品供應鏈每一個環節的安全管理,並提供大眾透明資訊。

5.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

為賡續致力落實食安五環改革政策,持續優化食品生產地至餐桌之各環節管理措施,由衛福部邀集推動食安五環政策之中央相關部會,參酌108年獎勵計畫之評比委員、有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所提檢討建議事項,全面盤點地方政府需再精進食安管理項目,並考量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管理食安策略需要,研提本獎勵計畫,以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獎勵績效卓越之地方政府,希冀藉由跨部會及跨地方之緊密合作,持續建構點線面之食安防護網,共同維護國人飲食安全。執行時期自111年1月至11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