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產業面
個體公司面

1.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

智慧電網係屬於大型長期計畫,預計投入新臺幣1,399億元,對於國內未來電網發展具重大影響。我國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係以3段推動期程及6個發展構面推動,以達成4項目標、9項效益及1個願景。

推動期程方面,將以短(前期布建:2011-2015年)、中(推廣擴散:2016-2020年)、長(廣泛應用:2021-2030年)總計20年規劃,以達成確保穩定供電、促進節能減碳、提高綠能使用、引領低碳產業4項目標,並達到「建立高品質、高效率和環境友善的智慧化電力網,促進低碳社會及永續發展的實現」之發展願景。

2.風力發電四年推動計畫

我國能源高度依賴進口,化石能源依存度高,面對全球溫室氣體減量趨勢與國家非核家園共識,政府規劃新能源政策目標於2025年提升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至20%,期能在兼顧能源安全、環境永續及綠色經濟發展均衡下,建構安全穩定、效率及潔淨能源供需體系,創造價值,邁向2025年非核家園願景。

3.太陽光電暨漁電共生推動政策

太陽光電是達成能源轉型願景的關鍵要素,台灣在核四電廠封存後,面臨供電不足的困境,農漁土地有充沛的日照環境,讓太陽光電成為取代燃煤的機會,漁電共生的能源轉型政策應運而生。在缺乏天然資源與養殖產業面臨困境的種種挑戰之下,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漁電共生對於台灣養殖漁業,將是一場新的革命。「漁電共生是國內土地政策有始以來首度有複合產業模式」。

4.創新循環新材料輔導與推動計畫

我國化學材料產業發展歷史悠久,其產值占總體GDP達1/3,是台灣產業的重中之重。因應產業升級與轉型需求,本計畫擬推動國內化材業者發展符合高值化、循環經濟概念之低汙染、高性能、高附加價值材料與製品,應用於電子、運輸、醫材、建材、食品包材及運動用品等重點產業,以循環經濟5R概念結合3R思維,聚焦於拓展通路/消費之出海口。藉由市場通路端(消費端)需求朝中上游端整合串連「高值循環化關鍵材料與產品應用研發聯盟」(導入製程優化/綠色材料/綠色設計/減廢產品開發等高值循環化技術),再結合市場通路行銷推廣(如辦理產品推廣與交流媒合活動、研究拓展國際循環經濟通路之利基市場等),打通出海口,同時完善投資環境,藉由跨部會協調,協助業者引進國內外合作或排除投資障礙,加速業者實現研發量產投資與拓展國際新通路市場。

5.製造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計畫

運作行業工作小組,協助業者因應氣候法修法議題及國際管制要求,同時掌握國內關鍵業者減碳規劃,鼓勵業者加入國際倡議;掌握各國國家自定貢獻目標及策略規劃,推動製造部門溫室氣體減量行動方案;製造業氣候變遷調適能力建構與推廣;協助產業因應國內外碳定價制度,並營造完善的減碳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