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產業面
個體公司面

1、亞洲.矽谷2.0推動方案

105年9月起國發會及相關部會共同執行「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以下簡稱亞洲.矽谷1.0),以「推動物聯網發展」及「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為2大主軸,並已獲具體成果。如我國107、108連續2年獲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WEF)評比為全球4大「超級創新國」之一,與德國、美國及瑞士並列;我國物聯網產值已突破新臺幣兆元,成為新的兆元產業;並協助新創業者獲得發展所需資金、參與國際展會等,為我國產業數位轉型奠定良好基礎。

  近年來隨著AI、5G的快速發展,已使物聯網應用範疇更加廣泛,有助於發展各類創新服務,且由於臺灣新創生態環境日益活絡,未來須加速推動新創事業成長及出場,爰國發會已在過去亞洲.矽谷1.0之推動基礎下,協調各相關部會共同規劃「亞洲.矽谷2.0推動方案」(以下簡稱亞洲.矽谷2.0),並已於110年8月奉行政院核定。

2、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

隨著5G通訊時代的展開,人工智慧(AI)的蓬勃發展,萬物聯網的應用服務時代已經來臨,並將朝智慧生活應用情境出發,消費者會更重視豐富、逼真、高度臨場感的互動體驗,傳統僅提供單純顯示功能的平面顯示器已無法滿足多功能數位整合服務,故未來顯示科技將不再只是一塊塊的面板,而是無所不在的人機介面互動體驗,如智慧零售、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和智慧育樂等。

政府提出「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109至113年),5年預計投入177億元,聚焦智慧零售、交通、醫療和育樂等4大應用領域,以實現「Beyond Display—透過新興顯示科技與應用建構2030智慧生活」為願景,讓台灣的先進科技產業,繼續居於國際領先地位。

3、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方案)(2017-2025 年)

因應雲端、大數據、超寬頻暨物聯網時代,為了找回經濟發展動能,並帶動臺灣產業轉型加值應用,需要更為前瞻創新之資通訊發展政策方案。「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年)」(以下簡稱本方案)以「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為總政策綱領,並以「發展活躍網路社會、推進高值創新經濟、開拓富裕數位國土」為發展願景,秉持卓越國家、創新經濟與智慧治理核心理念,透過打造堅實數位基磐,發展建立民眾有感數位政府,實現保障數位人權之網路社會;另一方面,堅實的數位基磐亦能發展各類跨域創新應用,藉以實現平衡發展之智慧城鄉,從而促進產業導入數位創新,揚昇數位經濟價值。

4、加速半導體前瞻科研及人才布局—穩固我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關鍵地位

臺灣半導體產業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如晶圓製造及晶片封測排名全球第1、矽晶圓產能第2。然而受到美中貿易戰持續、疫情下全球性晶片缺貨等因素影響,各國紛紛宣布投入半導體產業發展。此波全球晶片缺貨潮雖凸顯臺灣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但衍生的國際競合亦使我國半導體產業競爭優勢面臨轉折,故政府將以建立我國半導體先進製程生態圈提前因應,並擬定2030年臺灣矽製程必須要突破1奈米為發展目標,透過產業、國家、全球3層級由內而外布局,推動4大重點工作,從製造、人才、技術與資源等方向突圍,對內強化人才質量、科技研發、綠電供應等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