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產業面
個體公司面

近年來,晶片已經成為驅動全球科技產業發展的核心,而生成式人工智慧(AI)的崛起,更逐漸成為未來各行各業突破創新的動力,國際間公認是下一波工業革命的關鍵科技,將會影響未來二十年全球的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等面向。

為迎接未來產業科技變革的契機與挑戰,政府提出「晶片驅動臺灣產業創新方案」(簡稱「晶創臺灣方案」),規劃113-122年挹注3,000億元經費,第一期自113年啟動,為期5年,主要運用我國半導體晶片製造與封測領先全球的優勢,結合生成式AI等關鍵技術發展創新應用,提早布局臺灣未來科技產業,並推動全產業加速創新突破。

「晶創臺灣方案」將結合生成式人工智慧與晶片,促進產業突破式創新;強化國內人才培育環境,吸納全球研發人才;加速產業創新所需異質整合及先進技術;利用臺灣矽島實力,吸引國際新創與投資來臺等四大策略,希望把握與國際合作黃金時刻,善用半導體產業生態的優勢,提早布局臺灣未來科技產業,強化各產業突破創新量能。

有關上述政府計畫之具體內容可參閱以下網址連結:

  1. https://www.ey.gov.tw/Page/5A8A0CB5B41DA11E/6dd41826-ed84-4b92-9f51-e6ebeb8621f8

資料來源: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