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產業面
個體公司面

1. 台灣AI行動計畫

AI不但是科學技術的革新,也將全面性改變人類的生活與產業。舉凡零售、金融服務、生技醫療、自動駕駛、機器人、智慧生活等,都是AI應用的領域,衍生的商機無窮,引發全球發展AI之風潮。政府為掌握AI發展的契機,繼宣示2017年為台灣AI元年後,並於2018年1月18日起推動4年期的「台灣AI行動計畫」(2018年至2021年),全面啟動產業AI化。

2. 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

我國擁有厚實的工業基礎,面對數位經濟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時代的來臨,建構完善的產業生態體系(ecosystem),加速產業創新及優化產業結構,並充分利用我國既有優勢,進而掌握軟硬整合創新應用之契機,將是未來產業發展重點方向。

2016年行政院提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2017-2025年)」(簡稱DIGI+),除延續之前國家資通訊發展方案,並在硬體與軟體建設並重原則下,透過建構有利數位創新之基礎環境,鞏固數位國家基磐配套措施,打造優質數位國家創新生態,以擴大我國數位經濟規模,達成發展平等活躍的網路社會,推進高值創新經濟並建構富裕數位國家之願景。

3. 亞洲.矽谷2.0推動方案

近年來隨著AI、5G的快速發展,已使物聯網應用範疇更加廣泛,有助於發展各類創新服務,且由於臺灣新創生態環境日益活絡,未來須加速推動新創事業成長及出場,爰國發會已在過去亞洲.矽谷1.0之推動基礎下,協調各相關部會共同規劃「亞洲.矽谷2.0推動方案」,並已於2021年8月奉行政院核定,期透過亞洲.矽谷2.0之推動,打造臺灣成為亞洲數位創新的關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