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產業面
個體公司面

上游

設備製造業

原材料

 
 

零組/配件

 
 
 

次系統

 

風機設備

 
中游

整合服務業

下游

發電業

本國上市公司(2家) 中鋼構 新光鋼
本國興櫃公司(1家) 前端風電
知名外國企業(2家) 首鋼 浦項鋼鐵
共5家
本國上市公司(1家) 上緯投控
知名外國企業(4家) LM Wind Power 上海玻璃鋼 中國中材集團 Zoltek Companies Inc.
共5家
本國上市公司(1家) 上緯投控
知名外國企業(2家) LM Wind Power 中國中材集團
共3家
本國興櫃公司(1家) 天力離岸
知名外國企業(3家) LM Wind Power 中國中材集團 SSP Technology
共4家
外國上市公司(1家) 永冠-KY
知名外國企業(2家) 博世力士樂 ZF Wind Power Antwerpen
共3家
本國上市公司(2家) 新光鋼 世紀鋼
知名外國企業(2家) TITAN WIND Trinity Structural Towers, Inc.
共4家
本國上市公司(5家) 華新 大亞 宏泰 合機 世紀鋼
知名外國企業(2家) 耐克森 普睿司曼
共7家
本國上市公司(6家) 春雨 新光鋼 信邦 潤泰材 中鼎
 世紀鋼
外國上市公司(1家) 永冠-KY
本國興櫃公司(2家) 世紀風電 前端風電
知名外國企業(2家) ABB Group 吉鑫科技
共11家
本國上市公司(2家) 東元 台達電
知名外國企業(3家) ABB Group Bachmann electronic GmbH Winergy
共5家
本國上市公司(5家) 士電 東元 亞力 華城 台達電
知名外國企業(3家) ABB Group Bachmann electronic GmbH Winergy
共8家
知名外國企業(3家) MHI Vestas 上海電氣 西門子
共3家
知名外國企業(3家) 奇異 Vestas 金風科技
共3家
本國上市公司(4家) 中興電 永崴投控 森崴能源 台汽電
本國興櫃公司(1家) 國際海洋
知名外國企業(3家) E.ON EDP 沃旭
共8家
本國上市公司(5家) 中興電 台船 永崴投控 森崴能源 台汽電
本國興櫃公司(1家) 國際海洋
知名外國企業(3家) E.ON 沃旭 RWE
共9家
本國上市公司(3家) 永崴投控 森崴能源 台汽電
本國興櫃公司(1家) 國際海洋
知名外國企業(3家) 奇異 西門子 Vestas
共7家
本國上市公司(6家) 亞泥 永崴投控 森崴能源 雲豹能源-創 泓德能源-創
 台汽電
外國上市公司(1家) 永冠-KY
知名外國企業(3家) E.ON Northland Power 沃旭
共10家
共9家

風力發電產業鏈

風力發電產業可以區分為設備製造業、整合服務業以及風力發電業三部分,另根據風力發電機裝設位置,可區分為安裝在陸地上的陸域型風機,以及裝設在海上的離岸型風機兩類,當前以陸域型風機技術較為成熟,而離岸型風機仍處於發展階段,尚存在不少技術困難。

設備製造業包括風力發電機之原材料、零組件及配件、次系統之供應與風機設備系統組裝,其中風機原材料供應涵蓋鋼材、玻璃纖維、碳纖維及樹酯,零組件與配件則涵蓋風機系統相關之葉片、齒輪箱、塔架、電纜及其他配件,次系統則包括監控系統與電力系統兩部分,風機設備系統則有陸域型與離岸型;整合服務業包括風場規劃、風場營造以及風機維護等廠商;風力發電業則包括風場開發業者及發電營運業者。

一、上游:

風力發電產業的上游主要是設備製造供應商,最主要的關鍵便是風力機系統。風力機系統主要由葉片、塔架、機艙與其他次系統所組成,機艙內由齒輪箱、發電機、軸承等其他零配件組成機組核心,再輔以監控與電力系統,構建成完整的風力機組設施。

原材料以鋼材與樹脂為主流,用以建造風機系統的塔架與葉片等零組件,國際大型鋼材供應商有大陸首鋼集團、韓國浦項鋼鐵為代表,樹酯材料則有LM Wind Power及中材科技為代表;台灣相關業者有中鋼的鋼材,上緯的樹酯材料等。零組件/配件中塔架供應商有北美的Arcosa、歐洲的Windar與Welcon及中國大陸的天風順能為代表,台灣則有中鋼機械提供;葉片方面,國際上有TPI Composites SA、Vestas、LM Wind Power(GE子公司)、Siemens Gamesa等大型風電業者,臺灣則有天力離岸;齒輪箱有ZF Wind Power Antwerpen(前身為Hansen Transmissions)及Bosch Rexroth最具規模,台灣則有台朔重工的齒輪箱為代表;次系統領導業者有ABB及Winergy,台灣則有東元的控制系統,華城、中興、士電等的電力系統;全球風電機組整機設備以丹麥的Vestas居首,其他主要業者有美國GE、中國大陸金風科技及合併後的Siemens Gamesa等業者,台灣則以東元電機為代表。

二、中游:

風力發電產業鏈的中游為整合服務業,有風場規劃、風場營造及風機維護等業者。風場規劃是業者在預選定的發展區域,根據基本環境資料(諸如海象、漂沙及底床質、水深、地質、生態、社會人文等),所進行之風力廠場址選擇、風能規模與發電量評估、採用機組評估與佈置方案、電源線路規劃及後續施工規劃等業務。風場營造則是根據施工規劃,在場址進行整地、基礎結構、建築設備安裝及土木工程之興建、改建等活動。風機維護業者則是在風力發電廠完成相關硬體設施並營運後,由風機設備供應商或協力廠商業者提供設備之後續保固、檢測與維修替換服務。

在業者佈局方面,國際上大型的風場規劃及風場營造廠商多以能源服務業者為主,例如沃旭(前丹能)、E.ON等,台灣在風場規劃則有台電、英華威、沃旭、永傳、中興工程等,在風場營造則有中鋼、台船、中興電工、華城、樂士、星能等業者;至於風機維護業者,以國際風力機組供應商為主,例如Vestas、美國GE或是Siemens Gamesa等,輔以區域設備代理商或合作設備維修業者。

三、下游:

風力發電產業的下游包括風力發電的綜合開發業者及發電營運業者,綜合開發業者亦多為能源服務供應商,針對預開發之風場進行包括風場潛能、技術、工程、財務等進行可行性分析,統籌風場規劃、營造乃至於營運活動等顧問諮詢服務。發電營運業者包括綜合電業廠商以及獨立電力供應商(Independent Power Producer, IPP)兩類,綜合電業業者為具備發電、輸電、配電三個部份的垂直整合業務之廠商,當前臺灣代表就是台灣電力公司;至於指非由綜合電業公司經營、或不屬公用事業的發電廠,即是獨立電力供應商,目前台灣在風能領域的獨立電力供應商有英華威、麥格理、福海風力發電等業者。

台灣風力發電產業始於1980年代初期的能源危機,政府委託工研院陸續開發4kW、15kW、與150kW之風力發電機,然在能源危機解除後就停止開發工作。西元2000年,政府發布了「風力發電示範系統設置補助辦法」,由台灣電力公司、台朔重工,以及正隆公司,分別在澎湖、雲林和新竹,設置三個總容量共8.64MW的風力發電系統再度開展。至2004年政府開放民營電廠設置,開啟民間廠商投入風力發電開發。

隨著全球風力發電市場快速成長,台灣廠商開始切入風力發電零組件產業,包括葉片、鑄件、塔架、變壓器、電力纜線與設施等,台灣在風力發電產業鏈已漸趨完整,大型風力機系統有東元電機,其他較具代表性的零組件廠商包括上緯(樹脂材料)、永冠(鑄件)、中鋼機械(塔架)、天力(葉片)、信邦(電力纜線)等。除了大型風力機之外,國內約有二十家業者從事小型風力發電機開發,業者規模普遍不大。台灣風力發電產值以零組件占大宗,多為歐、美、中國大陸系統廠商之零組件供應商。

全球風能協會(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GWEC)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新設風機為77.6GW,較2021年同期下降17.1%,其中陸域風機新設容量以中國市場的52%掄元,至於離岸風機新設容量則大幅成長8.8GW,預計2023至2027年全球風電新設裝機規模,其年均複合成長率可達15%水準,即直至2027年每年新設裝機容量均可超過136 GW。從裝機結構來看,2022年陸域風機新增裝機68.8GW,占全球風電總新增裝機的88.7%,2023至2027年新設容量成長率為12%,年平均裝機容量為110GW,以中國、歐洲和美國為主要市場,預計此三個地區2023 至2027年將超過總新增產能的80%水準。離岸風機方面,2022年新增裝機可達8.8GW,占全球風電總新增裝機規模的11.3%,預計2023至2027年全球裝置總量將增加130GW,CAGR達32%,以中國和歐洲為主要市場。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署(IRENA)資料顯示,全球再生能源容量2023年預估可再增加440GW,亞洲將取代歐洲成為最大的離岸風電市場持續領先到2030年底,其中中國大陸離岸風電年均裝機容量將超過10GW,持續扮演最大單一國家市場。

就國際研究機構Precedence Research估計,全球離岸風電市場規模將在2029年達到1,080億美元水準,並在2030年超過1,290億美元規模,2022到2030年其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8%的水準。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offshore的資料顯示,全球前20大最好的風場,台灣海峽就佔了16處,加上在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電計畫政策之下,自2013年經濟部公布第一階段「示範風場」起,2018年完成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遴選、競價作業,至2019年底海洋風場全面完工商轉,並於2021年公布「區塊開發」選商機制,宣告台灣離岸風電發展,正式步入第三階段。第三階段將分三期核配風場,每期共配發兩年的裝置容量共3GW,於2023年8月公布第一期共五家業者完成申請簽約,總容量約2.3GW(2335MW),本階段預計於2026、2027年完工併網,亦伴隨著在地化供應鏈深化,將繼續推升台灣風電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