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產業面
個體公司面

上游
中游
下游
本國上市公司(3家) 台泥 幸福 信大
知名外國企業(4家) 西麥斯 中國建材 海德堡水泥 拉法基豪瑞
共7家
知名外國企業(4家) 中國建材 Emerge 海德堡水泥 Us Silica
共4家
本國上市公司(5家) 台泥 幸福 信大 東泥 潤泰材
知名外國企業(4家) 海螺水泥 中國建材 海德堡水泥 拉法基豪瑞
共9家
本國上市公司(6家) 台泥 亞泥 幸福 信大 東泥
 潤泰材
知名外國企業(4家) 海螺水泥 中國建材 海德堡水泥 拉法基豪瑞
共10家
共5家
本國上市公司(6家) 台泥 嘉泥 環泥 幸福 信大
 潤泰材
知名外國企業(2家) 中國建材 海德堡水泥
共8家
請詳建材營造產業鏈之分布
請詳建材營造產業鏈之分布
本國上市公司(5家) 台泥 環泥 幸福 信大 國產
本國上櫃公司(1家) 力泰
知名外國企業(4家) 西麥斯 中國建材 海德堡水泥 拉法基豪瑞
共10家

水泥是國家基礎工業之一,也是建設的基本材料,舉凡住宅,公路、橋樑、碼頭等土木建築及國防工事等工程,水泥皆為不可或缺之材料,又水泥業景氣與公共建設的推動及營建業等息息相關,加上水泥業需要龐大的資本支出、機器設備投入與採礦權、土地成本及運輸費用等等,可算是資本密集工業,雖然技術障礙不大,但在龐大的資金需求下,進入門檻頗高,且產業的上、下游變化少,產業相對穩定,故水泥業的廠商家數不多,因而構成了典型的寡占市場,唯國際上的原料價格與終端需求則是影響廠商獲利的主要原因。水泥業可分為上游的水泥原料供應,中游的水泥業者則是再加工為預拌混凝土與水泥製品,再售予下游之公共工程或民間營造商。我國水泥工業主要原料為大理石礦,賦存於東部,蘊藏量達 2,990 億公噸。

一、上游

水泥由石灰石、黏土、矽砂、鐵砂為原料混合,最需要的元素是矽鋁鐵鈣,經高溫淬煉化合。水泥業最上游的主要原料就是石灰石,約占77%-82%,再來則是黏土、矽砂、鐵渣、爐渣等,其開採係依「露天礦場採掘面及殘壁安全規範」,採露天寬階平層採掘法,以露天階段方式由上往下布置採掘,台灣的水泥廠現行的採礦方式為豎坑開採法,與世界同步;各階段採掘之石灰石以挖掘機、卡車駁運配合豎井運搬系統,經坑內裂岩機及顎碎機處理後,以皮帶輸送機轉索道運至廠內石灰石堆場;水泥生產中間必須經過很多過程,一般有生料磨製、煅燒和粉磨三個程序,生料磨製法又有乾法與濕法,而熟料鍛燒設備主要有機械立窯和回轉窯兩種。

生料磨製即石灰石和黏土等原料,進行磨機磨細之工序,生料磨製法又分乾法與濕法,乾法採閉路操作系統,水泥原料經研磨機磨細後,由選粉機分選,粗粉回流再次進行粉磨;而濕法則採用一次性通過磨機不再回流的開路系統。

水泥窯(回轉窯),窯筒帶斜度,能回轉運動,加熱、攪拌,生產過程中巨連續性,質量穩定可靠,但成本高,污染性與耗能性低。立窯則窯筒不轉動,加熱與攪拌難控制,生產過程中連續性較差,產能少、污染性與耗能性都較高。而煅燒 後經過粉磨,就成為水泥。

因此水泥窯與煉油一樣,都必須燃燒煤炭及高度用電量;而水泥的成本結構依序分別為煤(40%),石灰石(25%),電力(12%),機器設備的折舊與維修(10%),剩下的則是其他要素。

因水泥業最多的成本是煤,而煤與石油又處於替代性的關係,所以當石油價格過高時,也會牽動煤的價格上升,成本就會提高,因水泥生產成本中,最大宗為煤炭成本,過去佔三成左右;而電價上漲確實會讓成本上升,因此當煤礦價格上漲,更會造成水泥業成本壓力大增,除非水泥業的下游需求旺盛,可提高售價,否則石油價格上漲將會使水泥毛利降低。2023年地緣政治風險大,烏俄戰爭加上以哈戰爭,又全球高升息與高通膨僵持不下導致終端需求疲弱,全球消費需求低迷,隨著美國原油庫存增加以及中國大陸解封後經濟復甦緩慢,致使原油價格下滑,2023年第四季OPEC+國家中俄羅斯攜手沙烏地阿拉伯呼籲全球為全球經濟利益減產,以穩定石油價格,因此預計2024年石油價格將在70美元至100美元之間盤整。

二、中游

水泥原料由石灰質原料、黏土質原料及少量校正原料(有時還加入礦化劑、晶種等,立窯生產時還要加煤)按比例配合,粉磨到一定細度的物料,稱為水泥生料。而水泥熟料則是水泥製作過程中的一個中間產品,原料主要是石灰石和黏土,石灰石、黏土等材料經過高溫加熱達到1,500度的煅燒,形成顆粒狀的小圓球即為水泥熟料。而石膏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硫酸鈣(CaSO4),主要是古代鹽湖或潟湖的沉積物,可用於水泥緩凝劑、石膏建築製品、模型製作、醫用食品添加劑、硫酸生產、紙張填料、油漆填料、骨折固定等,也能做為黑板用的粉筆。天然二水石膏(CaSO4·2H2O)又稱為生石膏,經過煅燒、磨細可得β型半水石膏(CaSO4·1/2H2O),即建築石膏,又稱熟石膏、灰泥。若煅燒溫度為190°C可得模型石膏,其細度和白度均比建築石膏高。若將生石膏在400~500°C或高於800°C下煅燒,即得地板石膏,其凝結、硬化較慢,但硬化後強度、耐磨性和耐水性均較普通建築石膏為好。

一般路上看到的螺旋狀轉動的水泥車,裝的是「預拌混凝土」。混凝土保鮮期最多就半天,之後就不能用。因此混凝土廠必須在都市附近,不能離基地太遠,當然不能從國外進口。

三、下游

當燒成之熟料經輸送系統儲存於熟料庫後,依照比例加入石膏送入水泥磨內,經研磨成適當細度,讓水泥發展出最大的抗壓強度。當製作好水泥於磨成後,先貯存於水泥儲存庫中,再依顧客需求包裝出貨,水泥包裝可分為袋裝、太空包袋及散裝。另外廠商也會將粉煤灰、煤渣、煤矸石、尾礦渣、化工渣或者天然砂、海塗泥等(以上原料一種或數種)作為主要原料,用水泥做凝固劑,不經高溫煆燒而製造的一種新型牆體材料稱之為水泥磚。而將水泥和砂、石子混合在一起,套入瓦片模型,即可製成水泥瓦。另外,水泥再加上膠凝材料、骨料和水按適當比例配置,即成製成預拌混凝土,是一種經過時間硬化而成的人工石材,通常在設備完善的工廠中先拌合好,再運送至施工地使用,多為一般工程所使用,其硬度高、堅固耐用、原料來源廣泛、製作方法簡單、成本低廉、可塑性強、適用於各種自然環境,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人工建築材料。

水泥因易受潮而硬化變質,故無法久存,不利於長途運輸,且密度高且笨重,故以內銷為主,屬於傳統內需導向型工業,一般國家水泥的自給率約為85%,內需型產業受國際景氣變動的影響較小,其中以民間營建業占水泥使用量約八成左右,二成則用於公共工程,因此水泥業之榮枯,與營建業之景氣及公共工程的推動有著密切的關係,且由於國內營建業習慣於農曆年前趕工,因此每年的11月、12月成為水泥需求較大的月份,而7月、8月因逢雨季與颱風來襲而造成水泥產品的滯銷,成為水泥業之淡季。目前國內水泥市場的佔有率已達八成,產業近飽和,因此價格變化受產業供需影響較小,隨有公共工程建案與台商回流蓋廠,但市場規模小,加上2023年景氣停滯,因此成長不易有大幅度增加,而觀察2024年景氣仍處於雖混沌未明的狀態,因此仍需保守觀察市場是否真有復甦跡象。

煤炭與石油、天然氣互為替代能源,但2023年經濟景氣停滯,因此煤炭價格處於低檔,但2023年第四季為傳統旺季,煤炭價格將會有小幅上漲,也將帶動中國大陸水泥價格出現調漲,加上中國將延長對燃煤價格的限制至2023年,但中國受到房地產風暴影響,需求復甦受限將導致水泥報價受到壓抑。

水泥業生產時需消耗較高能量、環境污染嚴重,在單位耗熱方面,我國的熟料生產加權後的單位耗熱為3,140MJ/公噸熟料,優於全球平均水準(3,510MJ/公噸熟料);而在單位耗電方面,我國水泥生產加權後的單位耗電為92度電/公噸水泥,優於全球平均水準,更超越美國、德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因此大多先進國家將水泥工業逐漸轉移至開發中國家,使得亞洲成為國際水泥企業的主要競爭市場,除日本以外,印尼、越南、菲律賓、印度、土耳其等皆為亞洲主要水泥生產大國,其水泥生產企業多被外國公司大量收購兼併;而中國水泥業者家數眾多且屬於規模較小,故產能不易集中易淪於惡性競爭。

由於水泥的生產原料”石灰石”具有無法再生的特性,而挖取山脈礦石也將造成景觀破壞,且水泥製造時會產生二氧化碳、粉塵及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造成空氣與水質汙染,具有相當龐大的外部成本,國內西部礦區經歷數十年開採已漸枯竭,因此台灣廠商多前往中國大陸設廠開採。不過水泥業者的生產與採礦均有國家監管部門監控,事先皆須經過嚴格的水土保持規劃與審查,加上有環團的重視,因此業者對於採礦與環境保護共榮並存的將更小心重視。

淨零碳排是世界趨勢,目前全球已有133國宣示要達到淨零排放,歐洲聯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已於2023年10月1日進入實施前的過渡階段,未來進口的鋼鐵、水泥等國外產品須提具碳排數字報告;但2026年起將落實課徵碳關稅,歐盟進口商將必須報告進口鋼、鐵、鋁、水泥、電力、化肥和氫氣等生產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若超過歐盟溫室氣體排放標準,必須額外繳交「碳關稅」。未來,減碳成為企業另一種競爭力。國內的權交易所已在2023年12月22日正式上線,開放國內企業在碳交所平台採購碳權,初期環境部僅同意經過國際認證機構GS認證,位於亞洲、非洲、南美洲等七個國家的碳權項目上架,並限國內法人購買。未來環境與溫室氣體的問題,將是製造業的重大課題;政府也訂定2030年減碳目標,《氣候變遷因應法》是台灣邁向氣候治理的一大步,為了要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台灣也訂定2030年減碳目標24%正負1%的階段性目標及行動。

   目前水泥業者也是循環經濟,以低碳、減碳為企業未來的願景,積極推出低碳水泥與新種建材,且通過廢棄物管理與協同處理能力建置、水泥 + 能源 + 環保三合一運作,讓循環經濟不再只是名詞;水泥業者積極朝向以及發展再生能源、儲能和智慧電網;兼具環境保育與產業發展,進行水泥產業永續發展特色,導入綠色製程、節能減碳,將製程中產生的汙染物質完全回收再利用,並可利用水泥窯的廢熱回收高溫設備,使用替代能源降低天然資源的耗費。因水泥窯的溫度相當高,可處理各式各樣的生質能,包括一些新生的替代燃料,因此可協助將光電業、半導體業、造紙業、淨水廠、化工廠、鋼鐵廠等產業之事業廢棄物,廢棄物再轉化為資源再利用,作為水泥製程之替代原料,朝著打造「零廢棄、零污染、零排放」之循環經濟,創造永續企業的新價值進行,可兼具產業發展與永續環境的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