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緣起


 1999年充滿希望的開始

1999年,台灣出現了全球第一宗以臍帶血幹細胞治療黏多醣症的案例~黏寶寶林伯熾。他的名字對於許多人而言,依然記憶猶新,幾年後,小伯熾雖然不敵病魔,但臍帶血與疾病治療的話題,已隨著更多幹細胞治療漸凍人、中風病患、帕金森氏症等實驗及新的案例不停地延燒開來。訊聯生技公司在這波生技浪潮湧現前,跨出了它希望的第一步。

訊聯生物科技的的創立夥伴,有來自美國移植醫學權威─明尼蘇達大學的博士,還有在英國劍橋大學鑽研生殖醫學的專家。在1999年,他們毅然放下一切選擇創業,當大家對於幹細胞功用還很陌生時,他們早已預見,在不久的未來,幹細胞將為重症治療找到希望。


記錄台灣臍帶血產業發展的軌跡

訊聯成立以來,已陸續將臍帶血、臍帶、胎盤這些以往被視為醫療廢棄物的寶貴資源,研發成全新的商品,開創前所未有的生技藍海。訊聯為台灣第一家私人臍帶血銀行,在臍帶血事業部運作初期,訊聯即引進美國華盛頓大學、明尼蘇達大學臍帶血庫作業標準,為國內幹細胞產業樹立高標準的規格,這些從無到有的一步一腳印,正是台灣幹細胞產業,逐步發展的軌跡。


不能停下的腳步

為了讓保存下來的幹細胞,有更高運用的價值,從幹細胞產業的上游(細胞的保存及收集)到中游(細胞純化、培養與分化) ,相關的技術和規格必須不斷地進步,才能銜接下游(臨床醫療)的需求,這些環節的通暢銜接,才能讓幹細胞產業形成一條完整的供應鍊,發揮更大的產業效能。訊聯生技的技術研發團隊,歷年來累積的研究心得,已有具體的成績呈現,2006年訊聯得到經濟部主導性新產品輔導計畫,展開【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及其衍生之應用】專案,是訊聯接受到最令人鼓舞的肯定。從早期向政府爭取規模只有四十~五十萬預算的小案子,到今天推動動輒千萬的大型專案,技術研發團隊面臨不斷地挑戰自我及突破,這一路的艱辛過程,並非筆墨可以形容。

訊聯生技在千載難逢的機會下於生技產業中闖下一片天,面對生技產業全球化的競爭環境下,訊聯勢必要以更兢兢業業的態度,以穩健的步伐邁向世界的舞台。


「事業、理想、公益」

曾經為一對稚子夭折的父母,從臍帶血中找尋孩子死亡原因的訊聯研究團隊,相信臍帶血猶如記錄生命奧秘的黑盒子,有數不清的生命資訊,正待人類從這裡發掘。儲存「活性」,就是為生命留契機。

心存善念是每個訊聯人堅守崗位的最高指引,我們有共同的認知,事業好好做,是可以幫助別人。訊聯生技將「事業、理想、公益」融入經營理念當中,深知經營事業不但要獲利,更希望能透過生物科技的力量,給予生命更好的品質。


「善念的力量

2007年訊聯生物科技公司寫下國內第一起非親屬臍帶血自存他用移植的成功的案例,讓年僅四歲的海洋性貧血重症病童,透過臍帶血的移植,重獲新生。2008年訊聯協助完成具歷史意義的亞洲首例「救人寶寶」臍帶血移植案例,以細胞治療、基因科技兩大不同技術交錯應用,讓病童有了新生命。這些成就不僅是寫下台灣醫學史的新頁,也是臍帶血延續了患者生命,發揮了它無價意義的生命故事。

訊聯成立迄今,已有來自全球三十餘個國家,累積上千次的臍帶血搜尋配對案例。將臍帶血捐出的訊聯存戶林太太一語道出對生命的體會:「我當初儲存的臍帶血,被配對成功並希望送往美國移植,我若捐出來就有機會救人一命,我沒有太多的顧慮,因為我了解生命是最無價而珍貴的,同時也很替對方高興,可以讓他的生命延續下去。」就是受到這份善念的感召,讓每個訊聯人熱情投入這份救人的志業,更加堅守崗位努力不懈。


「訊聯人的使命」

訊聯除了持續推廣臍帶血等幹細胞的服務外,在預防遺傳疾病的推動上,更是不遺餘力。近年來與各醫療機構合作宣導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服務,已幫助近十萬名產婦,避免生出重症的下一代,目前是台灣地區最成功的產前檢測服務之一 。「希望12年內台灣SMA能消失於無形」,這是訊聯人共同的使命認知。


2008年訊聯生技引進美國最具權威的「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 技術(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PGD),將以終結遺傳性疾病為更遠大的使命,一步步邁向「以生技的力量創造更好的生命品質」的美好明天。


      生命關懷是感動、是學習,是企業精神力的啟發者
    ~訊聯生技公司董事長蔡政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