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鋼鐵站在有利的起跑點上-2006/11/25


生產不鏽鋼厚板的有益(9962),除了有台灣規模第二大的義聯集團當靠山之外,政商實力雄厚且在業界基礎雄厚的劉憲同家族更大股東之一,相當有利於該公司的長遠發展。電子股的「富爸爸效應」履見不鮮,鴻海家族是最典型的例子,在鴻海的大樹庇蔭下,短時間就能提升數十年功力,像鴻準、廣宇就是一例。事實上,傳統產業中也可見富爸爸效應,有益鋼鐵(9962)雖然成立至今僅十二年,相較許多掛牌的老牌鋼鐵股動輒走過數十年歲月,有益算是相當年輕的鋼鐵公司,雖然有益鋼鐵的名號對多數投資人來說有點陌生,但背後有兩位富爸爸|劉憲同、義聯集團,卻是鋼鐵業界響叮噹的人物與企業。除了有在台灣規模僅次於中鋼集團的義聯集團當靠山外,政商實力雄厚,且在不鏽鋼產業領域基礎雄厚的劉憲同家族更是重要的股東之一。


劉憲同長袖善舞 背後靠山硬是要得!


  現年五十五歲的劉憲同出身於台灣南部地區,家族企業主要係代理和銷售不鏽鋼下游製管相關業務,因為在台灣不鏽鋼產業鏈當中,中、上游從事不鏽鋼煉鋼扁鋼胚的業者有燁聯、唐榮、中鋼,不鏽鋼熱軋鐵板捲的業者有燁聯跟中鋼,由於不鏽鋼厚板須經固熔化熱處理後才適合運用,且因厚度級距差異甚大,進貨備料不易,以往國內業者全部須仰賴國外進口,因此,獨獨在不鏽鋼厚板熱軋這塊沒有台灣廠商耕耘,以致於下游業者皆需自國外進口;然而,業者下給國外訂單後,單是排程就需要兩個月,加上船期一個月,從訂貨到交貨要花到三個月時間,讓劉憲同起了朝這領域發展的念頭,他找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共同創業。


  1996年,劉憲同成立有益後,長袖善舞的他,向來經營政商人脈十分著力,包括義聯集團、允強,前高雄市議會議長黃啟川、矽統董事劉興森家族等都頗有興趣,紛紛成為有益的創始股東,截至目前為止,有益的不銹鋼厚板產品已逐漸取代進口貨品,市占率達八成以上。


  從創業起到2002年劉憲同都擔任集團董事長,2002年他轉任唐榮鋼鐵董事長後,才改由妻子林欣穎接任原職,今年十月有益將補選董事,預料劉憲同在今年七月離開唐榮後將,將會重做馮婦,再接任有益董事長。

說到劉憲同,自然不能漏掉唐榮,1940年,唐榮於高雄創立唐榮鐵工廠,曾經是台灣最具規模的民營鋼鐵廠,當時曾有「南唐榮、北大同」之稱,可見規模的可觀。但1960年唐榮財務周轉失靈,當時政府考慮多項經濟因素,也順便照顧員工生計,遂於1962年改組為省營事業機構。


  爾後,唐榮並沒有因此脫胎換骨,1996年到2001年間平均每年虧損38.81億元,2002年淨值更是掉到-17.4億元,唐榮儼然成為政府的燙手山芋,直到四年前劉憲同臨危受命,接掌唐榮董事長全力執行「加速民營化及改造自救計畫」,將公司的軌道車輛事業部、公路車輛事業部、鋼鐵廠及運輸處等單位順利移轉民營,同時精簡人力,強制實施縮編資遣,公司狀況逐漸好轉。劉憲同掌舵唐榮五年,不僅讓唐榮起死回生,從即將清算到今年預估獲利將高達18.5億元,到如今更成為規模僅次於中鋼、燁聯的台灣不鏽鋼扁鋼胚廠商。今年劉憲同即將功成身退,從董事長卸任,重返到自己的事業體。


  有益生產不銹鋼厚板所需的原料熱軋黑皮不銹鋼捲(板),目前國內有能力提供的供應商有燁聯公司及中鋼兩家,中鋼為高爐煉鋼,燁聯為電爐煉鋼,因中鋼公司業務調整,目前已不再供應八呎寬的不銹鋼厚板原料,國內可供應有益公司生產所需的熱軋黑皮不銹鋼厚板原料的上游供應商僅剩燁聯一家,有益的上游原料有九成以上來自燁聯,有益、燁聯都在南台灣,燁聯又是有益的大股東之一,有益與燁聯的密切關係對於有益掌握不銹鋼厚板原料來源相當有利;值得一提的是,劉憲同與林義守更有十餘年老交情,劉憲同從唐榮董事長職位退下來後,也將擔任燁輝的副董事長和集團資深顧問,讓有益與義聯集團的關係更加緊密,只要義聯集團稍微加持,對有益的營運將可望出現顯而易見效果。尤其有益股本僅5.64億元,在上市櫃不鏽鋼族群中最小,中鋼集團礙於政治因素,不便貿然赴中國投資,讓義聯集團在中國大陸的布局遠遠超越,未來對於有益也有拉抬作用。


  有益是掛牌鋼鐵股中唯一生產不銹鋼厚板的業者,相較於薄板下游主要應用於民間消費,產品供需受到價格敏感度影響相當大,厚板主要應用於化工、水資源、倉儲運輸、土木工程、發電廠、污染防治、石化等產業,應用範圍與薄板有明顯差異,因此需求與企業或政府資本支出關連極大,鎳價對於終端需求的影響不像薄板那麼大。


  雖然厚板的產業進入門檻不高,但新進入者需要摸索很長時間建立經驗曲線與通路,因此不容易突破既有廠商的競爭優勢,造成近年來沒有新加入的廠商,亦沒有任何新申請的投資計畫。不銹鋼厚板產業除了市場通路的掌控外,生產經驗的累積與品牌的價值也是相當重要的,尤其專營8mm以上不銹鋼厚板加工,尺寸多且廣,潛在競爭者很難對有益造成影響。


  且像不銹鋼厚板主要應用於石化業用桶槽,因此對柔軟度的要求相對偏高,固熔化製程所生產出來的不銹鋼厚板柔軟度較好,而固熔化的製程中,全球只有二家能作,一家是台灣的有益,一家是韓國的大庚,因此使得有益產品的競爭力受到市場的高度肯定。


=================================================================================================

國際商情雙週刊-327期-2011/10/05


8m/m以上中厚不銹鋼板唯一廠商 有益鋼鐵拚出60億業績


有益鋼鐵是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產8m/m以上中厚不銹鋼板的公司,在台灣,甚至海外都擁有好口碑,因為有益堅持品質與穩健的經營態度,能讓客戶感到放心。


用蒼勁有力的書法筆勢寫出公司產品的品項和特色,這樣的宣傳手法對「老」一輩的人或許會有回到學生時代書法課的感覺;對於「新」世代來講,或許會讓他們對書法之美有另類的發想。但如果將毛筆的柔軟與不銹鋼的堅硬結合,呈現給人的感覺竟不是衝突,而是充滿「柔中帶剛」的驚嘆!

「這支宣傳影片是傳播公司製作的,用書法來呈現鋼材內涵也是他們建議的,我們相信專業,所以就做出這支影片了。」有益鋼鐵總經理劉憲榮(如圖)與副總經理卓光智不約而同地說,參訪的客戶看過這支宣傳影片後,都覺得很滿意,給予很高評價!


行銷通路 採用經銷制度


在注重行銷策略的時代裡,廣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所以不管是平面媒體、電子媒體或是網路,乃至最夯的會展,都成了廠商們強力推銷的平台。但是,對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60億元的有益鋼鐵公司來說,卻從不做廣告!也透露出有益鋼鐵在總經理劉憲榮的經營下,有著低調樸實的風格。


事實上,有益鋼鐵是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產8m/m以上中厚不銹鋼板的公司,因此在台灣,甚至海外,相關行業的廠商及買主都認識它,因此有它「孤行獨市」的競爭優勢。


「有益所鑄造的8m/m的厚板不鋼材,屬於工業用品。厚板鋼材多用於工業、科技、染整、運輸等大型工程方面,一般的民生用品是用不到的,但是製造民生用品的廠房設備,所使用的大鍋爐等,卻是少不了使用我們的厚板不銹鋼材。」劉憲榮面帶自信的笑容,開始介紹他們公司的產品。


在行銷方面,因公司採經銷制度,所以並不直接銷售給用戶,因此像是台塑、台化、南亞、奇美、台南紡織等雖是大公司,有益鋼鐵並不直接與其交易,而是透過經銷商販售給這些大廠家。閒暇時喜歡打高爾夫的劉憲榮繼續補充道:「中厚板不銹鋼材可說是經銷商與民生用品的上游產業,因有益採行的通路策略是經銷制度,而這些經銷商與有益鋼鐵都是幾十年的合作夥伴,彼此熟悉、了解、信任,因此,我們做的是口碑!」



==================================================================================================

經濟日報-2011/04/13


有益鋼鐵主要從事不銹鋼厚板熱處理、整平、裁剪、酸洗加工業務,並為提升國內不銹鋼板完整製程的產品和國際競爭力,不斷努力。


董事長劉憲同表示,以往8m/m以上固熔化處理不銹鋼厚板需仰賴進口,今後銜接國內現有熱軋不銹鋼板,經公司固熔化爐、噴砂機、整平機、裁剪機及酸洗設備一系列完整的加工處理,並秉持良好品質、交貨迅速和價格合理三大原則,提供各同業先進最佳的服務。


公司產品目前內、外銷比重各占一半。不銹鋼厚板業的下游包括:裁剪業與製管業,加工後鋼品主要用於石油化學工業(石化桶槽)為大宗、其他如食品桶槽、染整設備、車輛、機械、工廠設備及製管等行業。


他透露,公司為國內領先成立之不銹鋼厚板廠,在99年全年營收為43億7900萬元、稅後淨利為1億7200萬元、稅前每股盈餘為2.81元、稅後每股盈餘為2.2元,業經董事會決議配發1.5元股票股利及0.4元現金股利,並於100/5/18日召開100年度股東常會。


展望未來他強調,超越進口貨品質水準、年產達6萬噸目標,拓展外銷市場和提昇台灣國際競爭力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