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機企業成立於民國82年5月,初期主要代理半導體材料、零件與設備。隨著國內光電與太陽能產業興起,積極將觸角向新興產業延伸,經過數次產品組合調整開始發揮綜效,半導體、記憶體與驅動IC等產業均穩定成長。

利機企業總經理張宏基為美紐澤西理工學院工業工程碩士,90年初以其敏銳嗅覺,看好台灣半導體產業將開始成長,毅然放棄既有的事業,轉投入半導體產業,四年後便自行創業,成立利機公司。

創立之初沒有知名度,為爭取代理線,國內外舉辦的半導體材料展,總經理張宏基必定親自到展場找尋合作夥伴,積極走訪,一直走到展場關門為止,曾經一天可以走破一雙襪子。除了勤快,總經理張宏基的「三贏哲學」-先讓原廠及客戶贏,利機才嬴的作法,也為他爭取到許多代理的機會。目前與利機合作最久的供應商SPT,最初在台灣並非由利機代理,由於被張宏基誠意感動,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試著將一些困難且利潤低的訂單交給利機。沒想到利機不在乎金額小,利潤低,一一化解SPT與客戶間的障礙,逐漸為SPT穩住台灣的銲針市場,並成為國內各大封測廠的供應商。

利機與Simmtech的合作關係起始也並非一帆風順,總經理張宏基說「從第一張訂單到第二張訂單足足走了八年」。雖然這八年雙方並無合作關係,但利機仍持續與Simmtech接觸,定期提供市場分析與客戶訊息,終於Simmtech的產品正好可以解決台灣客戶的問題,於是再啟雙方合作契機,進而開創了利機記憶體產品高成長的爆發力。Simmtech長久與利機互動,深知張宏基為人誠懇踏實,是值得信賴的企業經營者,在2007年轉投資利機10%股份,深化彼此合作關係。利機已成功建立Simmtech在台灣與大陸的銷售平台,並將此一平台比喻為「通達客戶的高速公路」,「在這條高速公路上可以快速而便捷的將更多Simmtech的產品運輸給台灣的客戶」,計劃將旗下更多產品交由利機代理銷售。

「先想利他,再想利己」張宏基以穩健誠信,過人的毅力與耐心,經營出小而美的利機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