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產業面
個體公司面

上游
中游

紙器及紙類製造印刷、加工

下游
共10家
本國上市公司(3家) 正隆 華紙 永豐餘
本國上櫃公司(1家) 聚和
知名外國企業(3家) 王子製紙株式会社 斯道拉恩索集团 芬歐匯川紙業
共7家
本國上市公司(3家) 士紙 正隆 永豐餘
本國上櫃公司(1家) 聚和
知名外國企業(3家) 美國國際紙業 玖龍紙業 WestRock
共7家
本國上市公司(2家) 永豐餘 永豐實
知名外國企業(3家) 金百利克拉克 寶僑 愛生雅
共5家
本國上市公司(5家) 正隆 華紙 寶隆 永豐餘 永豐實
共5家

造紙產業鏈

造紙是以木材為主要原料,進行生產紙漿、紙、紙板以及其他纖維基體產品為主稱之;目前全世界造紙業的生產基地以北美洲(美國與加拿大)、北歐(瑞典、芬蘭及俄羅斯)以及東亞(中國大陸、日本及俄羅斯)地區為主,另外,澳洲與巴西也有頗具規模的造紙及製漿產業;因此全球紙漿產量前五大國家分別是美國、巴西、中國、加拿大與瑞典,總產量占了全球60%;而中國更是躋身為全球第一大生產國。而全球紙漿進口的前五大國家,則分別是中國、美國、德國、義大利與韓國。

亞洲堪稱全球紙倉,根據國際研究組織RISI統計,2021年亞洲總產量達1億9,992萬公噸,占全球總產量(4.23億公噸)的47.2%。全球前十大生產地區中,亞洲國家占了5個,包括大陸、日本、印度、印尼、韓國,台灣緊次於泰國、越南,排名全球第22大的造紙地區。根據造紙工會的統計,2022年國內造紙全年總生產量創下五年來新低,總生產量424萬餘公噸,其中紙張生產量77.4萬公噸,較2021年度生產量減少4.0%,紙板年產量為346.9萬公噸,較前2021年減少5.6%,紙張用紙及紙箱與紙板用紙均同步呈現衰退,主要受到疫情、烏俄戰爭、物價上漲、全球嚴重通膨、中美經貿對峙以及環保壓力與高成本所影響,而紙類總銷售量為425萬公噸,其中內銷總量2,65萬公噸,較2021年同期減少12.6%,外銷總量1,60萬公噸,較2021年同期增加15.2%。

而2023年上半年我國自國外廢紙進口總量60.1萬公噸,較2022年同期微增0.7%;進口總值940萬美元,較2022年同期大減36.9%。因整體大環境不佳的影響下,市場尚未回溫,紙廠採取保守態度,故進口量僅維持基本備料,而未作積極進購廢紙行動。

一、上游

造紙業的上游為紙漿製造業,其主要原料紙漿與廢紙、木質纖維、蔗渣、木片等;經過備漿系統與散漿系統後製成紙漿或廢紙漿。臺灣的森林覆蓋率占58.5%,但生產造紙原料的木片自給率僅0.5%,而國內造紙業所需紙漿原料70%為廢紙、30%為純木漿,廢紙部分70%為國內回收廢紙,30%為進口;又目前國內紙漿生產廠商全臺只有兩家,扣除自用後,供給國內市場的量僅有三成,因此進口紙漿佔國內紙漿市場之七成,將近80萬噸,根據統計,台灣紙漿原料進口來源國前3大為智利、巴西和加拿大,近日重心移往中國,故國內的紙業行情與營運成本,與國際紙漿、廢紙價格的連動性很高。紙漿產品的傳統旺季是每年1-3月和9-12月,淡季是4-7月。

紙漿在製程中因使用大量能源進行木料蒸煮或大量蒸汽將成漿或成紙乾燥,因此紙漿、紙及紙製品業屬高耗能產業,由於製漿業在製程中之蒸解、洗漿及黑液回收工程產生水汙染,而製程產生的臭氣、煙塵及漂白製程氯氣,以造紙廠鍋爐或汽電共生廢氣,以及紙器廠有紙粉及印刷過生產生的VOCs問題,因此近年來政府倡導節能減碳來減少用紙,故紙業產值也逐年下滑。

紙漿為文化用紙、工業用紙或家庭用紙的主要原料之一,其中文化用紙之印刷書寫及家庭用紙及100%取用紙漿為原料,而文化用紙及家庭用紙為消費紙品,需求狀況與景氣榮枯有關,故紙漿市況的強弱與經濟成長率密不可分。

瑞典和芬蘭是歐洲前兩大紙漿生產國,其紙漿適合用在衛生紙上,而芬蘭10%木頭來自俄羅斯,北半球的木種較適合生產強韌耐用的瓦楞紙箱。國際漿價2023年第2季急跌,但隨著第四季為造紙業傳統旺季的到來,國際漿價持續走揚,長纖紙漿價格回到每噸700美元、短纖來到每噸600美元的相對高點,在旺季催化下估計將激勵成品紙報價回升。而2024年估計美國聯準會升息循環似乎已經到底,將有降息的機會,市場將會緩慢復甦,估計紙漿將有機會持續2023年第四季的價格。

二、中游

造紙業的中游為紙漿加工後製成文化用紙、工業用紙、家庭用紙、包裝用紙以及特殊用紙等紙張與紙板產業。其中文化用紙包括銅板紙、道林紙、模造紙、證券紙、印刷紙、圖書紙、聖經紙、新聞紙、非碳複寫紙、電腦列印紙、其他文化用紙等,提供印刷業、出版業、廣告業、文化事業等下游產業使用。工業用紙包括牛皮紙板、瓦楞芯紙、包裝紙、灰紙板塗佈與非塗佈白紙板、紗館紙板等,主要提供給紙器產業、紙管業、紙容器業進一步加工製成紙箱、紙管等紙器。家庭用紙則包括衛生紙、衛生棉、紙尿褲、面紙、餐巾紙、紙巾、廚房用紙、醫療用紙等,主要提供給量販店、一般通路販售或醫院使用。包裝用紙則包括一般包裝紙、一般牛皮紙、袋用包裝紙、袋用牛皮紙等,主要提供給紙器業者與紙袋製造業者進一步加工製造及一般通路銷售。特殊用紙則包括棉紙、宣紙、絕緣紙、機能紙、敬神紙、果袋紙等,主要提供給文化業與農工業使用,及一般通路銷售。

臺灣造紙產業經過多年發展已趨於成熟,工業用紙近年來已經逐漸走向高強度與輕磅化的方向,而文化用紙與家庭用紙則逐漸走向差異化、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國內的紙廠規模大多以中小型為主,雖然紙漿、原木與廢紙等原料的進口依存度高,但臺灣的造紙技術屬亞洲一流,且國內回收紙再利用已具制度和規模,利用率高達95%,如瓦楞紙箱、書報雜誌、辦公室用紙、傳單回收進入造紙廠做再生紙漿原料,而紙容器、鋁箔包等回收進入特定處理紙廠進行脫膜、散漿,淋膜和鋁箔透過造粒或磨碎等做其他利用。且台灣紙業市場發展已趨成熟穩定,幾無新競爭者加入,市場變化不大。

三、下游

  造紙業的下游則為紙業進出口業務與銷售,國內自加入WTO後紙漿進口降為零關稅,但出口仍有5%至7%關稅障礙,雖然國內紙張與紙板進口量明顯成長,但國內造紙業為營運需求,不得不把部分產量設法外銷,且隨著下游產業的外移,因此造紙廠也進而跟隨客戶進行海外設廠作為因應,逐漸外移至大陸與越南。尤其近十年亞洲造紙產量成長率快速,其中以越南發展最快,產量從2012年的188萬公噸成長到2021年448萬公噸,大幅成長2.3倍,顯示越南市場未來發展不容小覷。

而目前國內紙廠漸轉型為以設計行銷為導向,開發高附加價值紙種及紙箱,並且改以電子化設備,強化內部管理及電子商務等電子化作業能力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並且上、下游採取策略聯盟,整合延伸為一貫化生產、產銷合一模式,方可提高與同業之競爭優勢。

又工業用紙(瓦楞紙)主要是採用再生紙漿,亦即透過廢紙回收循環再製,由於新冠疫情使得廢紙回收不易,加上海運運價高漲以及俄烏大戰推升煤炭等燃料價格狂飆,目前廢紙原料加燃料占紙廠成本比重超過八成,但紙廠難以將成本反應在終端產品上。

2023年台灣出口皆負成長,紙類需求亦明顯減少,故2023年上半年以工業用紙為營運重心的廠商業績衰退。而台灣家用紙品市場年營業額逾百億元,抽取式衛生紙佔比逾八成,廚房紙巾的需求成長高,更是未來各家紙廠主攻產品之一。而近年來國內家庭用紙因成本高難以在售價反應,又要面對各品牌在市場上的激烈競爭,因此廠商紛紛加速智慧化與低碳轉型或以多元化發展,走高端消費市場,以期能突破現況,有效掌握市場商機,創造新契機。

加上由於氣候變遷與環保議題日趨重要,隨著國際大廠在評估供應鏈廠商以及投資機構在選擇投資標的時會將企業永續性指標納入考量,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趨勢已成未來重要指標,循環經濟已成為重要顯學。因此國內紙廠在製程中對力行循環經濟,為維護環境永續,廠商以資源再生利用目標運行,力行產品循環、能源循環、水循環,創造資源運用最大化,降低環境衝擊,且以綠色為主軸,朝向綠色能源、綠色製造與綠色產品的三大目標邁進,創造永續環境。

國內紙業廠商也啟動產業碳中和聯盟,並在2023年展開碳足跡、碳盤查等輔導工作,以達到推動綠色供應鏈目標。

邁入永續發展,循環經濟成為重要的趨勢,國內紙廠也紛紛砸大錢轉型低碳造紙,期望能提升能源效率、製程餘料資源化、發展再生能源、創新應用負排碳技術,用生質能替代燃料,透過綠色製造技術轉廢為能,用綠電取代外購電力;華紙成了碳匯大戶,正隆成為綠電大戶,而永豐餘水資源回收中心轉型為綠能中心,整廠輸出賺綠金,造紙業超前部署,華麗轉身成為綠金產業。